close

am letzten Freitag

上德國政治學時

老師發個有關民主的Papier

讓我們勾選

trifft zu , nicht trifft zu,stimmt, stimmt nicht, richtig,falsch

老師說這是德國中學生在填的

其中有兩點我有疑問

der Erste: Demokratie ist direkte Herrschaft des Volkes.

der Zweite: Die Demokratie des Grundgesetzes beruht auf Repräsentativsystem.

剛好這幾週憲法正在上立法院

在講到立法院的憲法地位時(憲法第六十二條)

老師提到民主分立是建構國家必要原則,

人民並非只有選舉投票那天才能對國家行使公權力

而是透過選出的代表

"每天" and "間接"的行使公權力 oder 民主正當性

因為先上了憲法這部分才遇到政治學那兩個問題

所以我當時第一問題是在trifft nicht zu (德國人的打叉=台灣人打勾)

同樣原理

代議制Repräsentativsystem 並非人民"direkt" 行使他們的公權力

所以我當時認為應該在stimmt nicht 那格打叉

問過老師後我懂了

原來我所想的indirekt是民主direkt中包含的一種

 

至於代議制

因為人口數字的關係

人民們很難"direkt"行使他們的民主正當性

在這制度的開端古希臘時期

因為只是個城邦人口數不是非常多

所以可以行使

但現在國家人口是當時古希臘城邦人口的很多倍

要行使很難

所以只好這樣

 

TO SUM UP

茅塞頓開的感覺真好

德文跟法律gemeinsam學習的感覺真棒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ltc_understand.jpg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s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